欢迎访问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专业密码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密码

土木工程(中外合作)专业介绍

来源:土木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30      浏览次数:603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专业导游:澳方项目负责人陆国军教授

  

1、专业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研究对象与土木工程专业一致,以各类工程结构的建造为研究对象,即借助土地、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和施工机具,如何在地上或地下、陆上或水中建造起能安全可靠的为人类生活、生产、各种社会活动服务的各类工程设施,例如房屋、道路、隧道、桥梁、堤坝、港口、电站、飞机场、海洋平台等,建成的设施既能满足人们使用和审美要求,又能安全承受各种荷载的作用;本专业研究对象还包括建造过程中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


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本专业研究方向与土木工程专业一致,主要包括: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新型建筑材料、现代施工技术、土木工程管理等。除了以上这些传统的研究方向,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一些新兴交叉学科也在逐渐形成,如:土木工程计算机仿真、工程环境控制、景观工程等。


3、主要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引进了澳方11门全英文专业核心课程,与土木工程专业的中方课程进行了合理匹配,主要由通识课程(人文社科、外语、信息计算机类)、大类基础课程(自然科学类)、专业课程(力学、工程结构学、专业实践类)三部分组成。本专业主要的中方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土力学与土质学、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施工等;全英文的澳方课程包括:工程材料 (Materials in Engineering)、水力与水文学 (Hydraulics and Hydrology)、混凝土技术和土木构造(Concrete Technology and Civil Engineering)、结构分析(Structures Analysis)、岩土工程介绍(Introduction to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工程项目管理和可持续设计(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ment and Sustainable Design)、岩土工程(Geotechnical Engineering)、交通和运输(Traffic and Transport)、道路工程(Road Engineering)、给排水系统(Water and Wastewater)、水资源管理(Management for Water Resources);实践环节与土木工程专业一致,包括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地质实习、各类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4、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较好的数学、力学和英语基础,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拥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的国际交流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本专业考生要求选考物理,要求英语高考成绩不低于100分。


5、本专业毕业去向如何?

本专业的升学和就业前景与土木工程专业一致;相比于土木工程专业,本专业具有畅通的出国深造和就业通道。本专业目前执行至第三届,第一届本科生将于2021年6月毕业,以下土木工程专业的相关毕业数据可供参考。经历年情况统计,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升学率保持在30%以上,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且是对口率最高专业之一,学生就业很少偏离该行业。主要去向有: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路桥施工企业、项目策划及咨询机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交通或市政工程管理部门、教育及研究机构、政府职能部门等。可从事的主要工作:工程设计与咨询、施工与管理、概预算与投资审计、工程项目策划与管理、工程项目政府监督(质监站)、工程项目社会监督(工程监理)、工程教育与研究、建设行业管理(政府职能部门)等工作。


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本专业的人才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建设以及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此外,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本专业的人才是相关国际合作项目的生力军。目前,各类大型基础设施(如高铁、高速公路、城市快速交通网,电力、煤炭、石油等能源设施)、大型工业与民用建筑等领域,需要大量具备工程设计、工程项目规划、施工及管理、研究开发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参与其中。


7、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本专业是浙江工业大学与澳大利亚联邦大学(Federation University Australia)合作举办的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本专业依托双方学校的优势专业-土木工程专业,采取“4+0”双校注册联合培养模式,符合双方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以同时获得浙江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证书专业名称与招生计划中的专业名称一致,以及澳大利亚联邦大学(Federation University Australia)工程技术(土木)(Bachelor of Engineering Technology (Civil Engineering))学士学位证书。本专业为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和就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合作院校简介:澳大利亚联邦大学(Federation University Australia简称FedUni)由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吉普斯兰校区和巴拉瑞特大学(University of Ballarat)于2014年合并而成,是澳大利亚政府公立大学,教学注重与行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以学生就业为人才培养导向,教学质量优秀,连续八年被“澳大利亚优秀大学指南”评为教学质量五星级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