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风采展示  名师风采

深耕教书育人第一线——记“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付传清老师

来源:土木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11      浏览次数:335

01笃志不倦,勇攀学术险峰

相比其他土木专业出身的同学,工程管理出身的付传清老师在读研期间遇到了更多的困难与阻碍。但是他坚信攀登科学高峰,就像户外登山者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要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懦夫和懒汉是不可能享受到胜利的喜悦和愉悦的,为此他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专业知识、阅读专业文献,与此同时更是兼顾科研和导师安排的工作,最终以优异成绩获得浙江大学博士学位

除此以外,出于对土木工程专业多学科融合综合性的考虑,付传清老师入职浙江大学的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流动站,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并先后赴香港科技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做访问学者,提升学术水平。

02春风化雨, 立志成为大先生

付传清老师是位80后教授,虽然承担着给本科生上专业课等任务,还要指导近20名硕博研究生,但看上去却总是不疾不徐,温文尔雅。他的研究对象是混凝土,这是个和沙土、水泥、钢筋打交道的工科专业,工作环境大多是在建筑一线,即便在实验室里也要常常“玩泥巴”。

执教之始,付传清老师便要求自己脚踏实地,筑牢知识功底、练就过硬教学本领,以勤勉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

从教第一年,他便“混迹”在学生群体中,不同的是,他是跟老教师学习如何“当好老师”。直到第二年,他才正式走上讲台接受师生们的“检验”。而作为第一次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付传清老师便获得了全校屈指可数的“教学质量奖”,连续两年在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拔得头筹。这一年,他更是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获得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组织的《混凝土结构》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其中土木工程专家、评委组长郭子雄教授称赞道:“年龄不大,但讲课功底深,在教学方面发展潜力很大。”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在育人过程中,“传道”是处于第一位的。20181227日,时任浙江省省长的袁家军同志到浙江工业大学做宣讲报告时指出“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非常之功,成时代新才”。付传清老师由此领悟到: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洪流,传道的“方法”和“道”的内容也应当与时俱进。

在土木工程专业课《混凝土结构设计》的教学过程中,付传清老师将互联网、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改革,主持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钢筋混凝土梁板结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3项教改项目,建设了“浙江省防灾减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3个省级教学平台,8篇实验教学改革类论文发表于清华大学主办《实验技术与管理》等国内核心期刊,授权相关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3项,主编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3部。除此之外,付老师紧跟教育部“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决策导向,采用虚拟实验手段将摩天大楼、桥梁、隧道等在实验室不可能实现的实习实验“搬到”了实验室,有针对性的解决了学生的实习、实验困难,这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实践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男人站在黑板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03孜孜不倦,深耕教育良田

“做老师的身体力行冲在一线,才能为学生做表率,才能在教书育人的时候将这些知识传授给学生。”付传清如是说到。学生实验遇到了困难请教付老师,即使是在深夜他也会很有耐心地和学生交流解决办法;一篇篇论文成果,付老师都亲自参与,仔细斟酌。付老师严谨治学的科研作风深深影响着他的学生们,大到实验安全,小到文件上订书钉的排列,付老师都事无巨细,认真完成。

不仅如此,从学生们写给付老师的寄语里也都能反映他作为教师孜孜不倦的态度。

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一博说:付老师是我本科的混凝土结构设计老师,从《混凝土结构设计上册》教到《混凝土结构设计中册》,习惯了听他的课,习惯了他不紧不慢的语气,每当他娓娓道来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一串串枯燥乏味的公式和数据逐渐变得通俗易懂。混凝土结构原理,他与每个老师教书内容都相同,唯一的不同是,他是在传授我们知识,不是照本宣科。他的每节课就像播放一部电影,从这个公式的发明到发展、从简化再到实际应用,最后再手把手教我们计算,如庖丁解牛般将一个个复杂的力学模型掰开了揉碎了让我们消化。

2021级硕士研究生邵烨哲说:读研期间,在交流中付老师肯定了我当下做的一些实验,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当下存在的问题,建议我多读有用的文献。学习优秀的导师,与优秀的导师相处就是一种进步的过程。付老师不仅是我的科研导师,更是我的人生导师,“人只要敢想,就能做到”,付老师总是这样和我们说,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我,在我科研道路上,每当我想要放弃时,付老师的谆谆教诲总是萦绕耳畔,成为了我在科研险峰上坚持下去的勇气。

2021级硕士研究生毛永祺说:在我的印象中,付老师是一位温柔的老师,每次开组会的时候都会很耐心的听学生的汇报并对不足的地方予以指导,从来不会去指责学生。平时还会经常和我们联系,关心科研和生活情况。有这样一位关心学生又尽职尽责的导师,相信我们的课题组会一直蓬勃发展。

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星剑说:作为付传清老师的研究生,付老师一直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耐心详细地指导我们的科研工作。自入学以来,课题组一直坚持每周一次的组会汇报,在付老师的领导下,课题组学术氛围浓厚。付老师给人以一种成熟稳重的形象,处理事情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他常说得一句“事事有回应,只要敢想、就能做到”让我对接下来的科研生活充满了信心!

2021级硕士研究生徐嘉懿说:春花秋月,夏蝉冬雪,成为付老师的学生已经一年啦!一年时光转瞬即逝,犹记21年春天付老师对我们“踏实、主动、坦诚、齐心”的嘱咐。一年来,在老师的引导与陪伴下,我们逐渐找到科研的方向,也始终不忘来到课题组的初心。一撇一捺培育人才,一日一月教会明理,一点一滴汇成学海,一生一世难忘师恩。盛行千里,非常幸运一路上有付老师陪伴!

一群人正在聊天  描述已自动生成

04矢志报国,争做科研开拓者

付传清老师常说,“大学教师必须‘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两条腿都要强壮”。为了丰富自己的学识,突破专业上的局限,他兼顾力学流动站和材料科学与工程流动站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使自己具有了“土木+力学+材料”较为全面的知识体系。由于在两站博士后期间的研究成果突出,还分别获得了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和特别资助各两项共40万科研经费。此外,他远赴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使自己具有国际视野,也与香港、澳门、美国、英国等海内外知名学者开展科研合作。

从教七年,付传清老师建设了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教学成果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然而他不仅在教学上获得可喜的成果,在科研方面也成绩斐然。付老师是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和青年基金项目1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与包括2973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EI收录近20篇。申报专利50余项,已授权20余项。出版教材3部、英文专著1部,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他还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技术分会磁共振测试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自防护混凝土材料与工程技术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水工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受邀成为国内外众多著名期刊的审稿人。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夜以继日的工作。他做到了“教学+科研”两条腿站起来、尝试着跑起来。而这些光环的背后,是他对科研反哺教学的执着追求。他将科研新发现贯穿于授课过程;他所指导的本科生以及本科生主持的创新项目、毕业论文,全部加入他的课题组与研究生在同等的科研平台上开展研究;真正实现了“本科-硕士-博士”梯度式培养。作为本科生导师,他指导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首战便获得本科生创意组省赛金奖、国赛银奖,实现学院的新突破。

 

 

05教书育人,做新时代的好园丁

付传清老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党建、基层组织管理等工作“两手抓”、齐头并进。

他担任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四年,“干一行爱一行”,对于党建和思想育人工作他始终信念坚定、激情投入。从“新手小白”到不断成熟,他通过对自己的不断打磨和持续追求,提高政治站位、将红色思想传递到学生心中。

为弘扬红色思想入脑入心,付传清老师组织党支部研究生参加“红色家书”情景诵读比赛并获得一等奖。支部教工和研究生党员倾情出演,即使在彩排中也会“演哭”观众,更是得到学校宣传部领导的高度肯定:“真没想到一群非科班出身、整天跟混凝土打交道的老师和学生,能把革命故事演绎的这么好!”

20161124日,时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同志来浙江工业大学调研,付传清作为支部书记代表汇报工作心得体会,创新党建工作方法20181227日,时任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同志来到浙江工业大学为师生做形势宣讲报告,付传清与袁省长就党建与创新发展进行了互动交流,浙江新闻也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付传清老师创新党建工作方法,被作为典型案例写入学校党代会报告:“付传清创新支部‘红色路线’寻访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师生党员的形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积极尝试党建工作与学科工作融合,学科凝聚力和党支部战斗力大大增强。他是浙江工业大学‘党建+教学科研’双带头人,被校党委获批建设‘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被评为新时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他担任支部书记期间,党支部历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党支部被校党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获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建工作得到各级党组织广泛肯定。

付传清老师具有极强的思想育人热情爱国主义情怀,并通过课程思政坚定学生人生信仰、激发时代担当精神。同时,他在学院和学校党课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并将自己的党课“中国有梦,责任担当”传播到党建论坛。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访学期间,付传清老师为响应省教育工委“勇立潮头话担当”微党课比赛号召,克服种种困难,得到同在美国访学党员教师和党员留学生的支持,他在美国讲党课、录制党课视频发回祖国参赛,与四十余位支部书记同台竞技,代表学院参加决赛获得全校第二名、校一等奖的好成绩。付传清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一年中,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上千遍的回放和陪伴,是他对祖国的赤子情怀。

脚踏实地、与时俱进,练就过硬的教学本领,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更是“浙江省最美教师”;言传身教、教书育人,“教育+科研”两手抓,是学生科研之路的引路人,更是“本--博”梯度式人才培养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