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办学始于1979年浙江工学院土木系,1996年以土木系为基础成立建筑工程学院,2019年学科和专业调整后,原建筑工程学院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经过近40年的发展,学院已建成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现拥有土木工程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本科还有与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开展中外联合办学项目,学生获得规定学分,毕业后分别授予中方和外方学位证书;学院现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具有土木水利专业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本科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已连续三轮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本科教育专业认证评估。近年来,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土木工程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双双入列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学科入列浙江省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现设有两个本科专业教学系,以及混凝土结构工程、钢结构工程与力学、土木工程材料、防灾减灾与施工技术、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和港口与近海工程等8个研究所,1个实验教学中心。学院已建有多个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平台,包括1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省级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各类仪器设备资产6千余万元,教学和科研空间面积1万余平方米。    

   学院现有在岗教职工123名,其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29人,副高级职称教师32人,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超过90%。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000余名、硕士研究生620余名,博士研究生55人、外国留学生60名,在站博士后11人。现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25人,中青年学科带头人7人。   

   近五年,学院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各类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50余项、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70余项,科研到款总数1.5亿元,在国内外发表高水平论文50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1项,获授权专利100余项。学院的学术气氛浓厚,校际交流活跃,每年会邀请了工程院院士和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学院和美国、英国、日本、德国、丹麦、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保持长期的合作,已与境外知名高校建立良好的中外合作关系并互派研究生开展学习,同时积极选派教师出国进行学术交流和深造。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教学改革、学生培养等诸多方面逐步形成了自身特色,学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每年有大批学生赴国内知名大学和国外大学深造,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目前,全院师生正同心同德,奋力拼搏,通过深化教育改革,扩大办学自主权,培养自我发展能力,为基本建成拥有部分国内知名学科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