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明星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园地  明星校友

葛晓刚 | “上城工匠”!用身体力行践行工匠使命

来源:土木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371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上城区总工会紧扣上城发展,聚焦工匠品质,选树出10名“上城工匠”和5名提名奖获得者。我院葛晓刚校友荣获2021年“上城工匠”称号,作为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项目经理,三十年来,他精益求精,赋予建筑生命;他创新工程技术,培养高技能人才团队;他创优夺杯,斩获中国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

    万丈高楼拔地起,他以实干笃定前行,矢志不渝投身实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他是劳模工匠精神的代表,用亲身经历诠释了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坚持,更是精神上的传承。他用行动唱响了劳动光荣、创造了伟大的时代主旋律,更坚定了我们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心和信心。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他既是施工现场的工匠,也是办公室里的编辑,他执着专注,兢兢业业,在实践中历练,在拼搏中成长

让葛晓刚校友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学刚毕业,成为施工技术员的时候。那时候,他不仅要专注于技术问题,现场开震动棒、搅拌机,砌墙粉刷,有关于工程资料、施工方案相关的文字性工作等也都会参与。他跟我们说,那些工作其实很重要,很接地气,让他能把工作实践与理论知识相结合,使他对工作理解更加深刻。

从术业有专攻,到责任与传承

葛晓刚校友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源自于坚守初心、追求卓越的精神,他以“术业有专攻”勉励自己——一旦决定要做一件事就努力做到最好。从一个普通技术员发展到现在三百多人的团队,他一直坚守着在施工的岗位,追求往深度方向发展

他心怀责任,勇于担当。葛晓刚校友希望能将施工理念继续传承下去,努力培养下一批团队,让那些有能力有水平的年轻人管好大局,继续在这个行业发光发热








体味正弦曲线,参与工程实践

葛晓刚校友对土木工程专业的理解可以说是一条正弦曲线,他经历过建筑行业的高潮,也体会过行业饱和时的迷茫。他谈到,土木工程是一个传统行业,不管国家政策如何变,需求是永远存在的,无非是在社会的变化和政策性的变化当中不断做调整。

他讲到,从事土木专业不论是去设计院、基础部门,还是施工现场,首先在校园就是要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在参加实习、工作时参与工程实践,这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离。他还提醒我们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为了分数而学习。工大有许多校友在社会上,他鼓励我们多去交流,和前辈沟通,希望我们同学能受益匪浅。

时间沉淀,深入钻研

他经历了社会的磨练,时间的沉淀,从理论到实践,从量变到质变,他实现了自我的蜕变。

葛晓刚校友跟我们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他在93年本科毕业后,出去工作了一段时间,再继续深造考研,在97年到浙大读了100天的研究生班。他和我们讲到,工作之后对专业的认识,包括深度就完全不同了,有机会再次坐在课堂里听老师讲,就会点头称赞,理解程度也会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