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明星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园地  明星校友

曹宇英 | 创新文化品牌,赋能景观行业

来源:土木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120

2021年度建筑中国景观行业品牌力评选结果前不久揭晓,我院1991届校友曹宇英所创立的企业安道设计荣获2021年度景观行业最具品牌影响力企业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据悉,该评选由中国建筑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权威门户ARCHINA建筑中国发起,见证了中国建筑企业品牌的飞速发展。其中,“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品牌拥有自身社会价值与文化价值,领军行业观点,以及从客户认同感、体验感及满意度、市场覆盖及份额占有率、溢价能力,到整个行业中形成的领导力,品牌可以赋予企业商业价值,助力企业在资本市场获取利益

  曹宇英先生是安道国际景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亦是国内最早与国际景观界建立密切联系的中国设计师之一。他和他的团队致力于以景观的跨界思维研究中国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并针对中国国情,结合景观设计学的发展趋势,提出走向大景观的理论视角。

  个人事迹在设计实践中,曹宇英先生运用景观都市主义的设计哲学,针对当代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包括城市更新、文旅、主题公园、新商业与新娱乐、产城融合、乡村振兴、未来社区、IP与文创业务等各个层面的问题,提出完善而富有创意的解决方案。曹宇英先生率领他的设计团队,用一个又一个的工程实践,验证和丰富着大景观的设计哲学:获得国际设计投标一等奖的海盐滨海新城城市规划、海口滨江新城、莞佛灵湖地区概念性规划。凭借其突出的行业贡献,曹宇英先生曾获得亚洲(博鳌)建筑规划设计创新人物金樽奖。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眼里的世界

 

01忆往昔岁月事,逐景观设计梦

  曹宇英校友回忆起在工大的校园生活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加入了工大书画社,负责报纸的编辑排版工作,也是由于这份经历让他意识到学生除了学习之外,一份有意义的学生工作经历对未来有极大帮助,能够培养你潜在的能力以及优秀的性格品质。另外,当时工大的土木工程专业没有细分,包罗万象,能够接触并学习大量相关课程,这种总体性的学习,有效地发展了他的兴趣爱好,对他未来的发展甚至走上创业的道路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作为国内较早与国际景观界有交流联系的中国设计师,曹校友也毫不吝啬地分享了他对景观设计的理解与看法。景观设计这个概念与中国传统园林的概念十分相近,但它不仅包括地面上的呈现的建筑、园林、空间等画面,还要呈现的是人跟环境之间的互动交流,人在这些环境空间当中的一种生活状态,因此景观设计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学科,是基于生活体验的一种生活性的设计。这就需要把学科的专业知识融合起来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因此在这里并不会细究它到底是建筑的、景观的、室内的还是公共艺术的,而更多的是把它作为一个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来处理的一个创业设计服务模式。这样才能够在接下来的设计当中,更好的去为所谓的空间质量做更多更有效的提升。所以曹校友认为我们现在做的所谓的景观,更多的时候会前面可以加一个“大”字,或者说可能会把它定义为一个综合创意的设计服务。

 

图片

02坚守长期价值,赋能传统产业

  从00年开始正值中国城市建设高速发展的黄金年份,处在时代的造就当中其实是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作为企业个体本身要正确的认识过去、发展当下、规划未来。曹校友就坚持走自己的一条品牌的一条道路,坚守长期价值从而获得可持续发展,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企业的成长能否给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对社会层面产生正面的影响,是更大意义上的长期价值。他认为,守着这条主线才会让企业在随着时间的发酵,而变得越来越有价值,而过程中产生的困难,只要坚定信念,都是能战胜的,都是有前景的。

  对于设计这个行业,曹校友认为从业者不能用所谓的常识去认知。有些人觉得设计是夕阳产业,说明他们对于设计的理解还停留在守住,仅仅是根据原有的专业分工去运作,将设计看作作是大的发展链中的小环节,自我压缩了前景。设计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们的文化产业去做更多的赋能,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人居环境需求,用更具创意的方法赋予产业更高的附加值。他提到,创意产业在欧美国家已经成为整个国家的主要支柱产业。更近的例子是韩国,它的传统产业通过创新,转化成了创意产业,从而赋予了原本衰败的行业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图片

03用好奇的触角突破边界,在创业的红海乘风破浪

  曹校友提到在土木这个行业结构的创新亟待于我们能够进行一些更大的突破,要想在传统领域掌握主导权,就要保持足够的好奇心,不断去打开自己的边界。喜欢或是不喜欢其实就是自己给自己的边界,好奇其实就是要用敏锐的触角去发现,要对一切美好的事物产生兴趣,之后不断去探求了解。沿着自己熟悉的轨迹,往往对那些想要成为优秀的人来说是很大的障碍。所以保持好奇心,不要去排斥探寻和学习!

  在这个时代创业变得越来难,所有行业都是如此,我们将要面对的就是一片红海,是全要素的竞争,要想通过创业获得立足,曹校友对大学生给出了他的建议。第一就是可以选择在平台上创业,与平台资源共生长,这种以生态伙伴方式的创业模式在未来会变成一种可能。第二从个体来说,把自己兴趣爱好结合起来的创业模式,在今天这个时代能够获得很多的空间和机会。第三希望我们能保持足够的同理心,一种与周围情感联通的能力,包括你身边的同学、朋友、同事、客户等等,在社交关系中更要强调这种共情力。但最核心最重要的还是在学习期间培养好自己的基本素养,例如勇敢,好奇,坦诚,正义,共情等等,一个人的基本素养才是最为重要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