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励志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  风采展示  励志之星

郑骞 | 灼灼倒影,温柔与你,同为宝藏

来源:土木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122

阳光轻缓,微风正好

少年翩然似玉,惊起一地繁花

微信图片_20220910172518

姓名:郑骞
中共党员
2019级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土建在读本科生
任职情况:曾担任浙工大黑白格钢琴社社长,学院团学会文艺部总负责人,野鸽合唱团团长。
获奖情况:
曾带领文艺部获得团学优秀部门第一名。
文体方面:
曾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男生组唱一等奖,2020年土木&经济学院十佳歌手冠军,中国好声音兰溪赛区十佳歌手
学业方面:
曾获校三等学习奖学金,浙江工业大学物理竞赛(理论)二等奖,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挑战与收获

微信图片_20220910172654


众所周知,郑骞同学在文艺方面十分出色。在参加校园十佳歌手和好声音十佳歌手的过程中,对于面对的挑战与收获,他笑答:在比赛中可能最令我苦恼的点就是背歌词,当你在投入所有的意念想要去把这首歌诠释给台下观众的时候,其实没有时间去想下一句歌词是什么,所以我在正式上台前会默背几十遍的歌词,目的就是能让自己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歌曲感情的投入上。至于收获,我觉得更多的还是自己用什么样的态度如何去看待这个比赛吧,我个人的初衷其实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听到自己的声音,能让更多的人因为自己的声音和舞台的展现,产生一个情感共鸣,这才是作为一个歌者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吧。

 

学习与工作相平衡

郑骞同学曾经担任黑白琴社社长和文艺部总负责人,面对工作与学习的冲突,他是这样平衡的:要兼备工作和学习的话,就必然要牺牲一些放松的时间,有些时候觉得时间不够用,是因为花了大量的时间在碎片化娱乐上,要明白“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还是有的”,比如曾经在团学文艺部工作期间,我会提前规划好每个时间段要做的事,并严格按照计划执行,提升了自律能力的同时也给我省下了不少时间。从某种程度上说,工作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学习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间接提高工作能力,同时工作的效率也有利于提高学习的效率。

 

充实生活,不留遗憾

微信图片_20220910172956

      在经历了大学三年之后,郑骞同学认为他的大学生活是充实又略微有些遗憾的。充实是因为他在大一到大三这三年里,参与了许许多多的文艺比赛,也拿到了许多的奖项与荣誉,也担任了许多文艺部门的负责人。这些比赛与任职的经历,锻炼了他的能力、临场反应、领导组织能力等许多反面。但是遗憾的也是他的大多数奖项皆来自于文艺方面,参与的学术方面的比赛竞赛略微少一些。然而这些文艺奖项也只能对他的简历有润色之效,所以遗憾没能参加多一些专业性的竞赛。所以他也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平衡好自己的时间。


You Raise Me Up

微信图片_20220910173125

2020年土木工程&经济学院的十佳歌手现场,在第三轮的时候郑骞同学唱了一首You Raise Me Up,也最终拿下了这场比赛的冠军,这首歌深深打动了现场的众多同学和老师,同时这首歌对郑骞同学来说有着这样的涵义:《You raise me up》是一首虽用最温情的旋律来表现最强大力量的歌,选择它作为最后一首曲目是想给大家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歌曲背后的故事是描述了一个母亲为了国家的明天,忍痛送儿子出征的心情。每当他感到失落、徬徨的时候,母亲都会给他鼓励,让他勇敢的重新面对挑战。我想借此表达的是,每一首感人和励志的歌曲,都是唱给在自己心中最深处的灵魂,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挫折,但也会遇见很多拥有关爱与关怀的人,使我们产生无穷大的力量去面对任何未知的艰难与困境。


蜕变,才能变得惊艳

  当我们问及有没有那么一句歌词对他有很大的意义时,郑骞同学是这么说的:因为已经大三了,大学生活也仅剩下一年时间。为了纪念,我当时就想着拍了一个纪录片叫《蜕变》。里面的bgm是林俊杰的《一定会》,这首歌里面的“你说有人伤痕累累,只淋湿凭什么锁着眉,加入连这样都气馁,轻易说后悔,心虚像个贼”。匆匆走过了这三年,许多慢下来的镜头回想起来都十分难忘。结尾,我们班级同学放上去了一句话,“蜕变,痛苦的是过程,迷人的是结果,唯有经历蜕变,才会增加生命的厚度,唯有走出痛苦,才会具备高飞的力量”。交建1902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走过的路,也有大家一起走过的路,我们都是一只蝴蝶,需要一次蜕变,才能变得惊艳!所以这句歌词也是回忆,也是充满对这个班级的无限情感!


犹豫之后的坚定

微信图片_20220910173250

郑骞同学正处在大三,也是一个准备考研的状态。在这个时期,大多数人会在就业和考研这两的选择中纠结。处在其中,郑骞同学表明:纠结是肯定会有的。道听途说,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有说可以选择先就业,再就业时期选择考研的。但是也有人说,选择就业之后,忙于工作就没有时间去学习,也没有在学校的这种氛围。对于我自身来讲,还是最终坚定地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我是从大一就有考研这个打算的,所以到现在也是决定这么做。对于现在的就业压力来讲,高学历很被看重,所以选择考研也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就业。


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微信图片_20220910173336

郑骞同学在选择考研的这条路的同时,对于考研的未来他有着这样的想法和规划: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个人认为,我应该先把专业课弄好,这个与我的走向有帮助。然后在花大量精力去准备考研的其他事情。两方面都要抓,不可以抓紧一方,松懈另一方。

 

对学弟学妹们的鼓励

一个优秀的人,不仅具有渊博的知识、卓越的能力,还应当具有高尚的情操、健全的身心、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正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