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风采展示  名师风采

科研先锋,踔厉前行——邓靖老师入选2022年度“高被引科学家”

来源:土木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840

近日,科睿唯安(Clarivate)正式发布2022年度高被引科学家榜单,我院邓靖老师成功入选。据悉,今年的名单根据20111月至202112月的11年期间所发表的高被引论文数量遴选得出,共有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6938名科学家入选,中国内地共有1169人次入选。入榜这份名单的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均发表了多篇高被引论文,其被引频次位于同学科前1%,彰显了他们在同行之中的重要学术影响力。 

 

邓靖,工学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市政工程专业,副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研究所所长,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国家注册环评工程师,中国水协青年委委员,《中国给水排水》青年编委,环境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评价专家组成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等。Water ResChem Eng JJ Hazard Mater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3篇,论文合计被引用5000余次,h因子37入选2022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020212022年),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

终身学习,专业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

汪曾祺在《金岳霖先生》中讲到金先生深居简出是这样说的:我想象金先生坐在平板三轮上东张西望,那情景一定非常有趣。王府井人挤人,熙熙攘攘,谁也不会知道这位东张西望的老人是一位一肚子学问,为人天真、热爱生活的大哲学家。老师亦是如此,平凡但满腹经纶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不仅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情,还有扎实的学术基础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在知识结构层出不穷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与人为善的理念,把科研前沿内容融于教学中,养成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成为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  

邓靖老师指导学生实验(图中左一) 

求实创新,科学精神的维护者和践行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高校教师,邓老师知行合一,率先垂范,努力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他秉持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对每一项实验每一个数据都认真审核,对科研工作不拘束不激进,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他践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将所学运用到实际不仅完成科研目标,并且做好社会服务。他主持磁性介孔催化材料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的应用研究、强化混凝除藻及嗅味优化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杂原子修饰磁性铁酸锰氧化工艺除污技术研究等横向项目,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邓老师在实践基础上创新理论,又以新理论指导新实践,努力营造创新氛围,不断推动事业发展。

立德树人,学生心中的好导师和好战友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执教九年以来邓老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夫子循循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这是学生给予的评价一直以来,邓老师言传身教,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于日常工作,教导学生严守学术道德和诚信,志存高远继续深造。他把学生视为“战友与学生并肩前行,共克难关。他时刻关注学生的科研进展从选题到实验方案设计,从内容到论文语句润饰,他一丝不苟,孜孜不倦。列宁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邓老师时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传递校园正能量,不仅是学生进步阶梯,也是学生成长的榜样!  

邓靖老师与学生合影(图中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