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中国电建集团专家应邀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来源:土木学院 (图文:李红)      发布日期:2023-04-06      浏览次数:241

44日下午,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院水务所所长郑元格高工和翁晓丹高工应邀来我院为市政系教师、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做 “海水淡化技术现状、市场前景与项目实施风险点”专题讲座;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还在线上参与了讲座。

郑元格高工围绕海水淡化技术,从热法工艺、膜法工艺等成熟技术的应用,以及正渗透、膜蒸馏、露点蒸发、流动电容等新技术的开发,到新能源海水淡化、热膜耦合海水淡化等耦合技术的探索,对目前海水淡化利用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系统介绍,并结合国际、国内海水淡化工程实例分析,使得在座同学更直观、清晰的了解海水淡化技术的原理及应用。郑元格高工针对目前海水反渗透(SWRO)典型工艺和工程案例进行阐述,介绍了SWRO的典型工艺流程及关键核心技术,针对反渗透膜、高压泵、能量回收装置等SWRO的核心设备进行详细解说,翁晓丹高工对目前主流的活塞式能量回收装置和转子式能量回收装置的工作原理及技术特点为在座同学进行演示与说明。最后,郑元格高工从五个方面讲述了项目实施风险点:海水取水是难点(投资、安全性)、浓海水排放(环境影响)、工艺路线选择是关键(影响成效)、地基处理方式和参数选择(影响造价和工期)、以及供水需求波动风险。翁晓丹高工为大家讲解了能量回收装置的原理。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还就“闪蒸、保安过滤器”等问题与两位主讲人关于进行了讨论。 


郑元格高工做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