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专业《水质工程学》课程教学研讨班顺利召开

来源:土木学院      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次数:268

      2023年4月74月1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福建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水质工程学》课程教学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我院市政系缪佳老师受邀参加研讨班的线下现场研讨。

      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水质工程学》课程教学研讨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87所高校的170余名教师代表至现场参加了研讨班给排水教指委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伟光教授,给排水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桂林理工大学张学洪教授,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魏忠庆,给排水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王宗平教授,浙江和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健,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教授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本届研讨班会议议程历时天,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院士作为授课专家做第一场授课报告,马院士细致梳理了《水质工程学》课程的知识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并进行了实际课堂教学的演示和示范教学。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张辰大师深入浅出地为各位学员做了城乡排水工程项目规范的解读,对设计和规范理解上的难点问题进行了逐一答疑。研讨班还邀请了给排水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桂林理工大学张学洪教授,给排水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张智教授,给排水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邓慧萍教授,给排水教指委委员、广州大学荣宏伟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杨庆教授,清华大学黄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欣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张建峰教授,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魏忠庆,福建工程学院蒋柱武教授,广州大学曹勇锋高级实验师等授课专家,他们分别从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条件和教师发展等多角度,就《水质工程学》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数字资源开发,教学科研服务互相促进,以及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毕业设计的组织实施等,进行了精心准备和经验分享。在课堂中、课堂间和晚上的讨论课中,参会人员与授课专家开展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和释疑解惑,线上线下均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起到了很好的研讨效果。

    《水质工程学》是给排水工程教育教学中至关重要的核心课程,研讨班的顺利举办为进一步推动全国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重要作用。为适应未来智能化发展的需要,市政工程系《水质工程学》课程组教师们将深入学习领会教育部怀进鹏部长在今年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发表的“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主旨演讲的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发挥《水质工程学》课程在培养学生数字能力和素养方面的作用,加强建设专业教学数字资源,持续提升各类各层次给排水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