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土木学院      发布日期:2024-01-09      浏览次数:10

各位老师:

临近期末和寒假,为做好期末和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实验室安全,请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的规定,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一、开展实验室全面自查

1.各实验室、团队或老师要在寒假前按附件1《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内容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自查,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重点区域和重大风险源的专项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自查如果发现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

2.自查结束后请相关实验室、团队或老师填写《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于2024119日前发相应实验室管理老师邮箱(邮箱地址见附件),各实验室管理老师负责填写《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汇总表》发实验室中心负责人审核。

二、实验室开放审批管理

1.寒假期间,继续严格执行实验室开放审批管理制度,严禁未经审批私自使用实验室。假期如需使用实验室,须填写《开放实验申请表》,经学生本人、项目负责人或指导老师(导师)、实验室负责人签字后于2024119日前交学院办公室(建工楼A513)和相关实验室。假期仍开放使用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值日、出入人员登记等安全管理制度,尽量不安排危险性和通宵实验。

2.寒假期间仍开放的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必须切实将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值班制度。130日至223日期间,仍开放的实验室须安排值班教师,确保每日有人在岗。值班教师一定要做到教育到位、指导到位、监督到位、管理到位。学生本人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和使用的相关规定,坚决避免因管理不规范、操作不规范等原因造成安全事故。相关团队或老师请填写《假期开放实验室使用情况及值班登记表》于2024119日前以邮件方式发实验室管理老师邮箱(邮箱地址见附件)。各实验室管理老师负责汇总后发实验中心负责人审核。

3.寒假假期不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应在假前进行彻底清扫,妥善处理实验仪器设备及实验用品,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关好门窗、切断水电气、确认监控报警设施工作正常并贴好封条;安排相关人员定期巡检,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请各实验室管理老师于2024126日前到院办(建A513)领取封条。

三、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

1.为了确保实验室寒假期间的安全,请相关实验室、团队或老师务必于放假前将本学期未用完的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分类整理,按管制类化学品安全存储要求妥善保管。各类危险化学品必须上锁保管,严禁随意放置,保管责任落实到个人,保证台账完整、清晰,帐物相符。

2.各实验室要严格按照分类要求做好废弃物的收集、暂存工作,严禁私自搬运至学校暂存点或混入生活垃圾丢弃。

四、极端天气及突发事件

各相关实验室需制定寒假期间严寒、冰冻、暴雨雪等极端天气以及实验室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及应急物资。一旦出现紧急事件,须立即启动预案进行妥善处置,并立即向学院报告。

五、请各实验室、团队或老师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按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行责任。

 

附件1: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docx

附件2: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汇总表.docx

附件3:假期开放实验室使用情况及值班登记表.docx

1:关于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的通知:http://www.tmxy.zjut.edu.cn/2024/0108/c2323a253258/page.htm

2:开放实验申请表http://www.tmxy.zjut.edu.cn/2023/0913/c3075a234686/page.htm

3:昼夜连续实验项目申请表http://www.tmxy.zjut.edu.cn/2023/0913/c3075a234687/page.htm




 

土木工程学院

202419